《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裁量适用规则》《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3版)》政策解读

解读单位: 潜江市市场监管局 来源: 潜江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03日 11:20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发布日期:2023-08-03 11:20 来源:潜江市市场监管局

《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裁量适用规则》《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3版)》政策解读

为规范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行为,确保依法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保护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23年7月28日印发了《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裁量适用规则》(以下简称《适用规则》)、《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3版)》(以下简称《裁量基准》),现从制定背景、制定过程及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建立健全裁量权基准制度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潜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潜江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推进行政裁量基准细化量化和适用工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的通知》(潜政办发〔2023〕3号)要求“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市场监管系统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鄂市监办法〔2023〕18号)要求“完善行政处罚裁量规则,有效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二、制定过程及主要依据

《适用规则》和《裁量基准》完成起草后,在外网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步在系统内部征求意见。并由法规科会同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报经市局办公会集体讨论后印发。

起草依据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管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规则》《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湖北省药品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试行)》《湖北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适用指南(试行)》《湖北省药品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湖北省疫苗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湖北省医疗器械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湖北省化妆品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

  三、主要内容及说明

(一)《适用规则》的主要内容

《适用规则》共二十四条,着眼于规范行政处罚裁量行为,保障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和合理性,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对制定目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裁量种类、裁量因素、六个裁量阶次的定义和适用情形等作出了规范,细化了不予处罚、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减轻、一般处罚、从重处罚的情形。

(二)《裁量基准》的主要内容

《裁量基准》主要涵盖常见市场监督管理处罚事项,分17个版块,共473项。包括市场主体登记管理、公平竞争管理、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广告监督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产品质量监督管理、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计量监督管理、认证认可监督管理、知识产权保护、规范直销和禁止传销管理、价格监督管理、药品监督管理、疫苗监督管理、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化妆品监督管理。

《裁量基准》的主要要素包含违法行为、定性依据、处罚依据、裁量阶次、具体标准等。药品、疫苗、医疗器械、化妆品四个板块在此基础上增加了裁量因素的内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