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3 14:58 来源:市司法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填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特编制《潜江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五个方面的内容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潜江市司法局门户网站(http://www.hbqj.gov.cn/ssfj/)“信息公开”板块的“年度报告”栏目中查询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及数量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3条,其中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1条,公开基础信息522条。

2018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序号

公开内容

公开条数

1

部门预决算

 2

2

三公经费

 2 

3

重大政策落实

 7

公开信息合计:11

 

2018年基础信息公开

序号

公开内容

公开条数

1

年度报告

1

2

机构职能

0

3

领导分工

1

4

本部门文件

15

5

工作动态

313

6

规划总结

2

7

政策及政策解读

8

8

公示公告

9

9

法治信息

113

10

其他信息

60

公开信息合计:522

    (二)公开形式 

1.市局门户网站。市局门户网站内设信息公开和政民互动两个板块。2018年,我局通过信息公开板块发布政府信息134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11条,具体包括部门预决算2条,三公经费2条,重大政策落实7条;基础信息123条,具体包括年度报告1条,领导分工1条,本部门文件15条,工作动态87条,规划总结2条,政策及政策解读8条,公示公告9条。通过政民互动板块发布民意调查2条,处理群众来信6件。

2.司法行政工作简报。我局自2017年开始发行司法行政工作简报,每月下旬出版,主要宣传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情况,社区矫正、普法依法治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等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防汛、精准扶贫等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情况。2018年度,我局共发行司法行政工作简报4期,发布信息28条。

3.“潜江市司法局”、“潜江普法”微信公众号。我局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发布与居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治信息,传播司法行政工作动态亮点,展现司法行政工作精神风貌。2018年7月,我局在已有“潜江普法”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新开通了“潜江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拓展了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政务信息发布和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2018年,我局通过“潜江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工作动态58条,通过“潜江普法”微信公众号发布法治信息113条。

4.户外公告栏和电子显示屏。在户外公告栏张贴宪法学习教育、扫黑除恶知识解读、司法行政工作剪影、“推普周”活动等宣传展板,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城市建设、扫黑除恶等宣传标语,弘扬宪法精神,营造浓厚法治氛围。2018年,我局通过户外公告栏发布信息28条,通过电子显示屏发布宣传标语32条。

    5.潜江日报APP。我局积极主动与潜江日报等新媒体对接,在潜江日报APP上开设“2018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专题”栏目,及时发布各市直单位、各区镇办事处开展的宪法宣传活动通讯报道,扩大宪法宣传教育阵地,培育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信仰。2018年,我局通过潜江日报APP共发布信息41条,其中宪法宣传活动通讯16条。

6.其他方式。我局积极主动向湖北法治网、湖北省司法厅门户网站、法治湖北杂志、潜江日报、潜江新闻网、“潜江发布”微信公众号等省市权威媒体和网站投稿,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18年度,我局通过省市各大媒体和网站共发布信息99条。   

 

 

市司法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序号

公开形式

公开条数

1

市局门户网站

134

2

司法行政工作简报

28

3

“潜江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58

4

潜江普法微信公众号

113

5

户外公告栏

28

6

电子显示屏

32

7

潜江日报APP

41

8

其他方式公开

99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533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申请方式为信函申请,我局已就当事人申请公开事项作出书面回复。

我局没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群众因行政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1件,但当事人在开庭审理前已自愿申请撤回起诉。

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为贯彻落实全市有关决策部署精神和任务要求,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建设、提升规范化水平、扩大公开覆盖面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今后,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加强培训,推进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切实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1月3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