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潜江审计局部门预算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4-1084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4年02月04日 11:55:17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04日 11:55:17 名  称: 2024年度潜江审计局部门预算

发布日期:2024-02-04 11:55 来源:潜江市审计局

目录

第一部分审计局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审计局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二、关于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关于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关于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五、关于202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关于2024年部门收支预算情况的说明

    七、关于2024年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八、关于2024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九、关于2024年项目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十、名词解释和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第三部分审计局2024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部门公开表1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部门公开表2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部门公开表3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部门公开表4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部门公开表5

六、部门收支总表(部门公开表6

七、部门收入总表(部门公开表7

 八、部门支出总表(部门公开表8

 九、项目支出表(部门公开表9


2024年度部门预算于2024130经市财政局批复,按照《预算法》规定,我单位将2024年度部门预算予以公开。

第一部分  审计局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我单位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审计工作法律法规,拟订有关审计工作的制度、规定,制定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并组织实施;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向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国家有关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市本级各部门和下级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使用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按规定对市管党政领导干部和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市本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理顺内部职责关系,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充实加强一线审计力量,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我单位部门预算包括机关本级预算和所属的二级单位预算在内。纳入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机关本级

2.审计局经责分局

3.审计局一分局

4.审计局二分局

5.审计局三分局

6.审计局投资分局

7.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分局

8.项目稽办公室

9.国有企业监事会管理办公室



第二部分单位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315.78万元。收入主要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315.78万元。支出为:人员类项目支出819.18万元,运转类项目支出496.60万元。

二、关于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15.78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110.2万元,主要原因为人员和公用经费减少。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支出类别分类,包括:人员类项目支出819.18万元,占62.26%公用经费项目支出72.67万元,占5.53%其他运转类项目支出423.93万元,占32.21%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人员类项目2024年预算数819.18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70.62万元,减少7.93%减少原因是人员经费开支减少

2.公用经费项目支出72.67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29.35万元,减少28.76%,减少原因是公用经费开支减少。

3.其他运转类项目支出423.93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10.23万元,减少2.35%,减少原因主要是2024年项目经费进行了调减。

三、关于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91.85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819.1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津补贴、住房公积金。

(二)公用经费72.6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等。

    四、关于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6.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7.89万元,公务接待费8.91万元。2024年“三公”经费预算比上年执行数减少2.45万元,减少12.72%,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有所下降。

五、关于2024年政府性基本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4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关于2024年部门收支预算情况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人员类项目支出、运转类项目支出。本部门202年收支总预算1461.79万元。

七、关于2024年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4年收入预算1461.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15.78万元,占90.01%上年结转结余146.01万元,占9.99%

八、关于2024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4年支出预算1461.79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支出879.18万元,占60.14%运转类项目支出582.61万元,占39.86%

   九关于2024年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4年项目支出预算423.93万元,其中综合审计事务管理经费101.93万元,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项目322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费

机关运行费包括局机关、经责审计分局、一分局、二分局、三分局、投资分局、自然资源审计分局项目稽办公室,国有企业监事会管理办公室,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320.6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39.56元,增加14.07%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4维修费开支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4年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4万元,其中购小车一辆18万元,电脑等办公设备1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月底市审计局包括二级单位共有国有资产1169.56万元,一是房屋19383.53平方米,金额736.27万元;二是构筑物37.94万元;三是通用设备347.26万元;是家具及其他48.09万元。

(四)预算绩效情况

12024年综合审计经费绩效目标为:以“推进法制、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目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积极履行审计监督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职能,全面开展各项审计工作,我局按照审计署、审计厅和市政府的要求预计2024年需完成综合审计工作16个,为保障地方审计机关独立性与审计质量,严明纪律和加强审计廉政建设,需申请此项经费

22024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费绩效目标为: 为完成市委组织部委托的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包括任期或年度的资产负债、财务收支等相关数据,为市委提供相关考核依据,为保障地方审计机关的独立性与审计质量,严明纪律和加强审计廉政建设,需申请此项经费

3政府购买审计服务费绩效工作目标为:积极支持公正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在依法依规操作的前提下,市政府每年采取购买公共服务的办法,支持公正会计师事务所开展相关审计业务,确保职工的合法权益。

    4、自然资源审计工作经费工作目标为:为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地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5、审计管理系统服务费是确保金审工程的各类应用在我局正常运用和持续发展;审计内审协会经费按核准的章程开展活动,接受业务主管单位的业务指导及日常管理;联网审计是新形势下能有效配置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推动审计信息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审计工作方针,按照省审计厅金审工程三期建设任务要求,我局需要开展此项工作;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经费是按要求对相关企业的经营效益、利润分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资产运营等情况进行检查工作;部门预算执行及财政收支检查工作经费是依据本级人大审查和批准的年度财政预算,对本级财政及各预算执行部门和单位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使用财政资金的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性所进行的审计监督。

(五)其他情况

、名词解释

对收入、支出等科目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如: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通过部门预算拨付的财政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三部分  单位2024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部门收支总表

七、部门收入总表

八、部门支出总表

九、项目支出表

附表:

潜江市部门预算公开报表.xls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