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30380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潜江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3年11月08日 17:05:25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11月08日 17:05:25 名  称: 关于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08 17:05 来源:潜江市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市审计局对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各项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强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财政收支实现了紧平衡,财政运行平稳可持续。从审计情况看,2022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主要特点是:

——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牢牢扛起稳经济的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揽子政策,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严格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退税减税缓税降费10.5亿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落实积极财政政策靠前发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重点产业和科创企业发展,支持政银企对接,切实缓解市场主体融资困难。

——全力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科技创新和技改创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整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各类专项资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安排资金3亿元,支持小龙虾产业做大做强。拨付资金0.8亿元,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资金1.3亿元,建立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集中力量办好民生实事,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政府债务预算管理,足额保障到期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全年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息8.03亿元。落实隐性债务化解方案,依法合规化解隐性债务,缓释到期隐性债务风险。加强预算支出管理,全年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约1亿元,整合存量资金1.2亿元,集中财力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一、2022年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市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市级决算草案反映,2022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41,938万元,财政总支出880,692万元,结余161,246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806,747万元,同期支出768,911万元,结余37,83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7,958万元,同期支出18,434万元,结余9,52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12,170万元,同期支出189,708万元,收支结余22,462万元。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财政收入缴库不及时。财政局未将非税收入及时入库。

2.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一是项目预算编制精准度有待提高。二是项目预算执行管理不够严格。三是代编项目资金比重过大。

3.专项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市教育局改善办学条件的省级专项资金项目未开工建设。

4.预算资金绩效不佳。审计抽查市级安排预算资金下沉使用情况发现:美丽乡村建设资金当年未招标开工,资金闲置未发挥效益;乡村振兴衔接项目未达到绩效目标,帮扶作用不明显;红色物业奖补资金未安排具体使用项目。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23年初,市审计局对全市67个一级预算部门(单位)进行了数据采集和分析,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对16个部门(单位)2022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财经法规政策执行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执行及决算草案方面。一是11个部门(单位)人员、公用、项目经费超预算支出;二是12个部门(单位)收入编制不完整,少编预算;三是7个部门(单位)预算编制不精准导致执行率偏低。

2.财政收支管理方面。一是2个学校代办费、代收费结余过大;二是2个部门(单位)会计科目核算不规范、不严谨;三是5个部门(单位)超标准、超范围支出;四是3个部门(单位)使用不合规票据报账;六是8个部门(单位)财务报销附件不全

3.国有资产管理方面。一是2个部门(单位)固定资产未入账;二是部分单位门面租赁价格未及时进行评估调整、收取租金未开具规范票据

二、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审计情况

20229月至11月,根据省委审计委员会安排,省审计厅派出审计组对我市2019年至2021年农业保险政策落实,保费补贴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以及政策性农业保险投保、理赔的真实性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政策执行方面。一是政策性农业保险相关工作机制不完善;二是部分险种“扩面”政策落实不力;三是未落实“无赔款优待”惠民政策。

2.承保理赔真实性方面。对部分投保资料审核把关不严,存在投保人虚增投保面积的问题。

3.承保理赔管理方面。一是保险公司办理涉农保险没有遵循应有的工作规范;二是理赔款赔付不及时。

(二)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情况

20225月至11月,市审计局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土地批而未供主要原因是招商引资项目调整。

2.闲置土地。土地台账反映,涉及闲置土地28宗。

3.违规占地。部分开工建设项目未办理相关用地手续,违规占用国有建设用地。

4.存在耕地“非农化”现象主要表现为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在耕地上修建住房等。

5.存在耕地“非粮化”现象。主要表现为违规占用基本农田种植林果挖塘和将已建高标准农田调整为非耕地。

6.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制机制不健全,回收网点覆盖率不高,部分回收点未分类妥善贮存农药包装废弃物,存在渗漏风险。

三、2022年度部门预算绩效审计情况

20233月至5月,市审计局对潜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度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市卫健委部门预算执行、项目绩效管理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项目绩效决策管理方面市卫健委未按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对基层医疗机构严格考核,项目资金分配未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

二是项目预算编制方面爱卫办健康办工作经费驻潜官兵应急医疗基金疾病应急救助基金项目预算执行率低。

项目绩效管理制度执行方面未对项目实施单位执行基本公卫服务绩效制度情况进行有效监督未公示年度绩效目标及绩效自评结果。

四是项目绩效目标设定及绩效目标完成方面未科学合理设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指标;部分预算项目未完成年度绩效目标。

四、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20233月至8月,市审计局对市城投公司2022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市高新投公司和市交投集团公司2021年至2022年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经营管理及财务收支方面

一是交投集团公司、高新投公司其他应收款长期挂账未清理;二是交投集团公司、高新投公司、城投公司超标准、超范围支出;三是交投集团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产权不清晰,未妥善处理债权债务关系;签订的部分合同、协议内容不完整,无签订日期;未按规定核算收入;子公司恒畅公司建设项目长期挂账,未结转固定资产

(二)项目建设管理方面

一是交投集团公司、高新投公司部分工程项目未按期完工交付,部分工程项目已完工交付使用,但未按期办理财务决算;二是城投公司项目产出效益不高、道衢公司部分工程还未竣工验收已投入试运营;高新投公司实际施工情况与合同约定不符,项目未按规定时间签订施工合同。

五、政府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20233月至8月,市审计局对潜江市杨市泵站工程、泽口灌区(潜江部分)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2019年度项目进行了审计,对2021年至2022年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程序执行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未办理项目用地审批手续项目未取得工程施工许可证合同管理不规范,承包单位提供的履约保函与合同约定不符。

六、审计移送问题线索情况

20228月至20238月,向市纪委监委和相关部门移送案件线索9件,截至目前,已查结6件,3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9人受组织处理。

七、审计建议

(一)规范预算资金分配,提高预算执行效率。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严格资金分配管理,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建立追加调整预算执行进度与下一年度预算安排挂钩的机制,对当年调整追加预算执行率偏低的项目,在安排下一年度预算时适度调整项目预算额度。

(二)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改进专项资金安排方法,充分评估项目资金需求,完善专项资金安排方式,扶持重点项目。健全专项资金使用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监督机制避免出现资金闲置、“钱等项目”的情况,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规范国有资本管理,确保保值增值。持续深化国企改革,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健全重要事项决策机制,盘活利用存量资产,优化新增资产配置,确保国有资产安全保值增值。

(四)坚持以审促改,加大整改力度。把审计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深化审计成果运用,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制度,推进审计问题立行立改,提升审计整改工作质效。

下一步,我们将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扎实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并专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