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4-09330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潜江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4年01月26日 11:36:55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26日 11:36:55 名  称: 关于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6 11:36 来源:潜江市审计局


根据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在审议《关于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题安排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严肃追责问责,有力促进审计整改工作的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

(一)树牢整改责任意识。109日,市政府召开了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明确要求各部门(单位)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完善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强化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二)加大问题整改力度。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推进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和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结合2022年度市级预执行审计整改工作,1026日,市委审计委员会印发了《“屡审屡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有效整改,巩固和拓展审计整改成果,确保审计查出问题“不抬头、不回潮、不反弹”。

(三)严肃整改责任追究。市纪委监委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完善审计整改联动机制,推动各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和督导责任,强化责任追究,积极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财政收入缴库不及时的问题。市财政局已将非税收入全部补缴入库。

2.关于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的问题。市财政局已按政策保障2023年人员绩效经费;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无预算不支出”制度,提高项目执行率;2023年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已明确编制到单位,代编规模较上年明显缩减。

3.关于专项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的问题。实验高中食堂建设项目重新立项,目前正在施工;五所数字校园示范校建设项目正在办理工程结算;渔洋镇初级中学学生宿舍项目完成主体竣工验收;浩口镇中心幼儿园新建项目处于征地阶段,已向市政府申请征地资金。

4.关于预算资金绩效不佳的问题。高场街道办事处保安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施工建设;高场街道办事处3个村24个乡村振兴衔接项目工程,施工方将脱贫劳动力增加至30,确保实现绩效目标,发挥对脱贫户的帮扶作用;泰丰街道已将结存资金拨付完毕。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编制、执行及决算草案方面的问题。各部门(单位)将在今后的预算编制工作中提高工作计划的预见性和准确性,认真测算工作量,准确全面编制年度预算,规范资金使用范围,确保专款专用。

2.关于财政收支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使用不合规票据报账及报销附件不全的问题,11个部门(单位)将在今后预算编制和财务管理中予以规范;6个部门(单位)对违规发放和报销的各种补贴均进行了清退;5个部门(单位)对超标准、超范围支出中的个人部分进行了清退。

3.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2个部门(单位)固定资产已补录入账;2个部门(单位)建立了固定资产台账

(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1.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政策执行方面的问题。一是针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相关工作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出台了联席会议制度、考核实施方案、农业保险市场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等,健全了保险机构与部门合作机制,建立了农村土地流转风险防范机制。二是针对相关部门履职不到位的问题,组建了工作专班、健全了工作机制、加强了考核监管。三是针对部分险种“扩面”政策落实不力方面的问题,加大了政策宣传力度。四是针对保险公司未落实“无赔款优待”惠民政策、变相增加农户投保负担方面的问题,将督促保险承办机构严格落实相关优惠政策。

2)关于承保理赔真实性方面的问题。责成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对涉及虚假承保及虚假理赔的农业保险进行退保处理,违规获取的财政补贴资金已退至市财政局预算存款户中,对涉及的相关人员给予批评教育或相应处分;市级监管部门加强对农险业务以及承保机构的监管,公开各级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加强农险合规操作培训,建立农险风险数据预警系统,保证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的真实性。

3)关于承保理赔管理方面的问题。督促保险机构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做到理赔大户均有赔款确认书,分户理赔清单农户均签字确认,理赔清单详细记录信息;对提出异议的,迅速调查核实,反馈结果;进一步强化督办检查,督导做好保单入户、政策宣传,及时赔付理赔款。

2.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土地批而未供方面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印发督办通知,定期召开督办会,加大批而未供处置力度,确保土地资源高效利用。

2)关于闲置土地方面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逐宗对土地进行梳理,建立闲置土地工作台账,按“一宗一策”实施处置。

3)关于违规占地方面的问题。均已取得省政府批复。

4)关于耕地“非农化”方面的问题。竹根滩镇政府拟对相关主体建筑物进行拆除,总口管理区已拆除临时板房等部分建筑。

5)关于耕地“非粮化”方面的问题。截至2023825日,已整改复种田块297个,面积1553.87亩。

6)关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等方面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局组建工作专班,对工作方案进行细化、加强全过程和常态化监管,回收网点实现回收有台账、贮存有场所、农药瓶袋分类贮存。

(四)2022年度部门预算绩效审计情况。

1.关于项目绩效决策管理方面的问题。市卫健委今后将制定详细的绩效考核细则,采用因数分析法进行分配,做到既体现按需分配,又体现奖惩激励。

2.关于项目预算编制方面的问题。市卫健委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精准编制预算,提高预算执行率。

3.关于项目绩效管理制度执行方面的问题。市卫健委公示了绩效自评结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财务规范专项治理活动,要求各项目单位制定详细可行的考核方案,今后将严格按照考核结果发放补助资金。

4.关于项目绩效目标设定及绩效目标完成方面的问题。市卫健委今后将加强绩效管理业务知识学习,按照年度工作任务精准设定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项目绩效目标。

(五)国有企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经营管理及财务收支方面的问题。一是针对“其他应收款”长期挂账未清理的问题,市高新投公司已调账处理,市交投集团公司聘请第三方机构对集团及所属子公司往来款项进行清理,安排专班人员负责清收。二是针对超标准、超范围支出的问题,市城投公司、市交投集团公司、市高新投公司今后将全面加强资金监管、规范开支范围及标准。三是市交投集团公司正在清理原楚道公交公司股权产权情况、公交公司债权债务关系,待清理完成后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并对《合同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市交投集团公司对未按规定核算收入、成本的问题已调整会计科目,对恒畅公司建设项目长期挂账、未结转固定资产的问题已督促结转固定资产。

2.关于项目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一是针对部分工程项目未按期完工交付的问题,市高新投公司及恒畅公司将强化项目调度管理、加强沟通协调。二是针对已完工交付使用、但未按期办理财务决算的问题,恒畅公司7个项目已完成办理,其他18个项目已报送待办;市高新投公司已与业主单位对接,协调加快办理竣工财务决算。三是针对实际施工情况与合同约定不符、未按规定时间签订施工合同的问题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市高新投公司已分别向分包单位追回多支付的工程款项。建立了项目管理台账,今后将及时督促中标人履行职责。四是针对项目产出效益不高、部分工程还未竣工验收已投入试运营的问题的问题,智行公司加快推进潜江市城区停车场(二期)项目建设。已责成道衢公司组织项目参建各方进行沥青混凝土站以及相关配套工程验收。

(六)政府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方面的问题。一是针对项目未取得工程施工许可证的问题,市城管执法局已办理施工许可证,市城投公司和江汉职院正在与相关部门沟通。二是针对未办理项目用地审批手续、未批先建的问题,市城投公司将对项目重新立项,待批复后办理用地手续。

2.关于合同管理方面的问题。一是针对合同管理不规范、承包单位提供的履约保函与合同约定不符的问题,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江汉职院将进一步加强基建工程项目监管,强化合同管理,督促承包单位严格按合同要求提供履约保函。二是针对多计工程款的问题,市水利和湖泊局已组织相关参建单位按核减金额修订了工程结算书。

三、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后续措施

从整改结果来看,各部门(单位)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整改,大部分事项均取得较好成效。但是截至202310月底,仍有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涉及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的问题或者属于历史遗留的复杂问题,在短期内难以彻底整改到位;二是部分款项未及时清理、未及时收缴出让金等,存在收缴对象经营困难、处于法律诉讼程序、项目未到结算期等情况,需结合实际分类解决;三是项目未取得工程施工许可证等问题,受客观因素制约,需按照建设工程程序分步推进。

下一步将持续加强督促跟踪力度,将未完成整改事项纳入“屡审屡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范围或提请市委督查室、市政府政务督查室纳入督查督办范围;提请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重点关注整改不力事项,与有关部门共同约谈有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全面推动审计整改工作提质增效,为加快打造“一城三基地”、奋力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作出审计贡献。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