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审计:践行研究型审计 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14136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潜江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6月09日 09:52:12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09日 09:52:12 名  称: 潜江审计:践行研究型审计 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6-09 09:52 来源:潜江市审计局

研究型审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谋划审计工作,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抉择,是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在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的必由之路。潜江市审计局不断加强审计监督,将研究型审计思维始终贯穿于乡村振兴审计全过程,精准揭示分析问题,作出客观公正评价,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进而发挥审计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助力各项乡村振兴工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推动乡村振兴审计高质量发展。

一、做好审前调查研究,理清审计思路明确方向

审前调查是审计项目实施的基础环节,是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的重要保障。潜江市审计局将研究型审计思维嵌入审计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谋划、整体推进。一是强化审计对象研究。在审前调查阶段,积极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前梳理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并加强与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发改等部门的业务交流,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调研,总体分析把握被审计单位情况,为顺利开展项目提供审计思路和政策依据;二是强化审计方案研究。通过扎实认真的审前调查研究,明确审计重点和审计方向,编制审计事项清单,并结合审计组成员的能力、经验等,合理安排分工,细化人员职责,落实责任节点,提高审计的前瞻性和精准性,做到“脑中有图、心中有数”,从而形成切实可行的审计实施方案。

二、做深现场审计研究,创新审计方法提高质效

在审计项目实施阶段,审计人员执行审计实施方案,发现审计问题,取得审计证据,得出审计结论,形成审计报告。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审计重点。审计人员紧紧围绕产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产业帮扶资金投入保障、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产业帮扶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问题、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微腐败问题、套取财政项目资金问题等重点问题研究发力,研究解决审计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及时动态调整审计方向,总结交流经验,确保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应用大数据手段,提高审计效率。审计过程中注重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手段,确定数据采集和交叉比对范围,加强数据逻辑关系和分析方法研究,从而获取准确的审计证据,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让大数据为乡村振兴审计赋能加力。在现场审计中,审计人员充分运用充分运用Python编程技术和SQL数据库,通过证据之间的交叉比对关联,发现财政供养人员家属违规领取惠农补贴资金和项目实施单位虚报项目支出,套取农业产业强镇建设资金等疑点;三是深入现场核查,提高审计质量。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性强、覆盖范围广、目标群体大、投资支持的项目多,通过大数据比对的很多疑点问题都需要到千家万户、田间地头调查核实。审计组在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小龙虾产业扶贫保险投保面积明显大于特色种植养殖发放表中补贴面积后,立即有针对性的进行下乡入户核实,最终发现小龙虾产业扶贫保险摸底登记不严格,投保数量与贫困户实际养殖面积不符,导致财政资金损失的问题。

    三、做实审计整改研究,推动审计成果有效转化

审计查找问题不是目的,堵塞漏洞、立足整改、规范管理才是目的,要切实将研究型审计理念、思维、方法和行动融入审计“后半篇文章”,推动审计成果转化取得实效。一是严格依法审计,在责任追究上动真格。乡村振兴审计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政策及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大力向乡村聚焦,潜江市审计局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在2022年乡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中,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问题金额569.19万元,向项目实施单位追回资金23.23万元缴入财政专户,向纪委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起,提出3条建设性意见,报送审计要情专报1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二是狠抓整改落实,在审计成果上求实效。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形成包括问题表述、定性依据、处理意见、整改状态等内容的审计整改问题清单,督促被审计单位即查即改,边审边改,形成“审计-整改-规范-提高”的审计监督闭环,达到审计一点、整改一片、规范一面的整改效果。切实加强审计成果运用,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推进各部门从制度层面建立长效机制,更好的“治已病、防未病”,有效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发展,进一步促进审计成果质量的提升。(关贤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