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政风热线】开展好自然资源审计,算好“绿水青山帐”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21095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潜江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8月21日 11:07:46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8月21日 11:07:46 名  称: 【党风政风热线】开展好自然资源审计,算好“绿水青山帐”

发布日期:2023-08-21 11:07 来源:潜江市审计局

FM100潜江之声2023-08-18 16:29发表于湖北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
时长

2023年8月18日上午,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华做客潜江人民广播电台党风政风热线,您对市审计局的工作满意吗?欢迎您投上宝贵的一票!



什么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是指审计机关依法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各级承担

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门(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主要包括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

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单位)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涉及的重点领域包括土地资源、水资源、森林资源、大气污染防治等,也就是俗称的“审天、审地、审空

气”。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主要目标在于促进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一些重大生态环境事件背后,往往存在领导干部不负责任、不作为的问题,或是环保意识不强、履职不到位、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因此,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目标,在于通过审计监督强化对领导干部任期内生态文明建设情况的考核问责,促进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的严格落实。



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的开展方式有哪些?

当前,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主要开展两大类:一是自然资源资产专项审计,比如固体废弃物审计、生态保护修复审计、水资源保护利用及相关资金情况审计、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审计等;二是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或任中审计,比如区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资源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


中办、国办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规定》中明确指出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内容,审计的重点在哪些方面?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围绕土地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生态环境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等资源环境领域,重点关注以下五个方面内容:

一是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变化情况。一方面审计土地、水、森林等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变化情况,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另一方面审计水、空气、土壤等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是好了还是坏了。

二是资源环境相关决策与监管职能履行情况。重点关注有无贯彻执行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中央和省、市重大生态文明建设任务未落实落地等问题。

三是资源环境相关指标完成情况。对于未完成约束性指标的,要从结果倒查原因,检查工作部署、协调推进、考核督办等履职过程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于已完成的约束性指标,要核查底层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检查是否存在虚报瞒报、操纵篡改数据、弄虚作假等问题。

四是自然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修复情况。重点关注有无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项目建设,以及生态环境建设项目进展缓慢、管理不规范、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五是资源环境相关资金项目管理绩效情况。重点关注有无资金安排不合理、分配不公正、使用不合规、影响资金使用效益,有无虚报冒领、挤占挪用,借生态环保之名兴建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景观工程,在生态建设中搞形式主义等问题。


审计成效的发挥最终体现到问题整改上,请问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你们是如何督促、推进整改的?

审计整改是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一环,是审计监督的“下半篇文章”。由于资源环境问题具有潜伏性、时滞性和外部性特点,对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的保护、修复与治理具有特殊性,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问题整改中,落实分类整改的机制。

一是针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资金方面的问题,通过追缴退回、统筹盘活、加快拨付、清理违规收费等方式进行整改。

二是针对山水林田湖等各个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要素的保护和治理问题,推动加强系统性、长远性、可持续性的修复治理。综合研判审计发现问题的性质和特点,进行整改。在整改资源环境审计问题时,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

三是针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中阻碍改革发展和长期未解决的顽瘴痼疾,促进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地区或者部门出台和完善相应制度,规范管理自然资源资产和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建立健全资源环境责任追究机制,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广FM100

抖音号“Fm100潜江之声”

线

线6250816

原文查看:https://mp.weixin.qq.com/s/ROMJ1fniuFQdr7ECNb5zUA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