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审计:“三聚焦三促进”助力公交事业高质量发展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4-10962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潜江市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4年02月05日 09:05:25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05日 09:05:25 名  称: 潜江审计:“三聚焦三促进”助力公交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2-05 09:05 来源:潜江市审计局


近日,潜江市审计局在对该市公交发展集团公司实施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中,以促进公共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聚焦资金使用、运营管理、风险内控等方面情况发挥“审帮促”作用,积极探索提高城乡公交运营管理水平新路径,助力公交事业健康发展。

一是聚焦资金使用,促进资金规范化管理。紧盯公交公司经营资金管理使用,以“资金流向”为主线,重点关注企业有息债务融资资金用途的计划性、合规性,杜绝过度融资、资金空转、违规套利、挪用资金等,确保资金及时投入实业、聚焦主业,保障公交事业良性可持续发展。

二是聚焦运营管理,促进企业集约增效。围绕公交营运线路、充电场站建设、发车班次安排、从业人员配备、免费公交卡管理等开展审计调查,对经营亏损情况进行深入核实和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挖掘公交运营亏损的深层次原因,建议企业全面深化改革,探索“公交+”特色新模式,提升自身“造血”能力,助力公交公司改善经营管理模式,促进增收节支。

三是聚焦风险内控,促进提升管理水平。针对公交集团下属企业众多且各类支出项目庞杂的情况,审查项目招投标、外包服务、对外投资、债务风险管控等重点领域,揭示企业在履行建设程序、外包服务管理、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建议集团定期开展内部审计,完善内控制度,促进企业树立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汪齐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