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印发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操作规程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23391 主题分类: 审计 发布机构: 湖北省审计厅 发文日期: 2023年09月08日 10:5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08日 10:55:00 名  称: 湖北省审计厅印发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操作规程

发布日期:2023-09-08 10:55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审计机关如何加强指导监督,促进内部审计更好发挥在促进单位治理、防范风险、提质增效方面的重要作用?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印发《湖北省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操作规程(试行)》(以下简称《规程》)对内部审计的指导监督工作作出明确规范。

《规程》共26条,明确了指导监督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工作重点和方法措施等。

根据总体要求,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促进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为重点,推进内部审计依法履职,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

做好内审监督指导工作,要坚持政治引领、坚持制度引领、坚持高质量标准、坚持创新驱动、坚持贯通协同。这是《规程》强调的内审指导监督5个工作原则。“我们要求审计机关运用政治的观点、系统的方法,对标国家审计高质量建设要求,以高质量谋划、高质量指导、高质量监督,引领推动内审机构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切实推动内审高质量建设。”省审计厅二级巡视员刘明亮说。

内审指导监督重点抓什么?《规程》明确了9项内容:推动建立内部审计工作领导机制,强化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推动内部审计机构和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有关内审机构建设要求;推动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内部审计工作;推动内部审计高质量建设,按照“六个一”高质量建设标准,抓好试点;推动依法履职尽责,推动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创新,指导内审机构更新理念、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对部审计协会的政策和业务指导;加强对内审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被审计单位聘请的社会审计机构出具报告的质量检查。

提升内审指导监督工作实效,正确的方法措施很重要。《规程》要求,内审指导监督工作要纳入审计机关年度工作计划,与机关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审计机关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到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机构,增强指导监督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要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内审机构人员开展工作交流,开展优秀内部审计研究成果和优秀审计案例评选活动;要强化贯通协作,会同主管部门形成监督合力;要重视成果运用,促进内部审计监督与国家审计监督的成果共享、共用,不断扩大内部审计影响。

“《规程》出台后,国家审计对内审的指导监督内容更明确具体了,也有助于我们内审同行之间的工作交流和提升。”一位内审工作人员表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