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落实Ⅲ级响应措施的紧急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28001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机构: 潜江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 发文日期: 2023年10月25日 06:11:39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25日 06:11:39 名  称: 潜江市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落实Ⅲ级响应措施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3-10-25 06:11 来源:潜江市生态环境局

各区镇街道办事处,各相关部门:

受江汉平原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影响,10月24日23时开始我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开始急剧上升,25日1时达重度污染,3时达到严重污染水平,目前污染态势持续恶化。经会商,气象条件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预测未来24小时空气质量持续污染。根据《潜江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相关要求,经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同意,我市于2023年10月25日4时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7时启动Ⅲ级响应管控措施。

一、健康防护措施

(一)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心脑血管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尽量减少开窗通风时间。

(二)一般人群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

(三)室外工作、执勤、作业、活动等人员可以采取佩戴口罩、缩短户外工作时间等必要的防护措施。

(四)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对呼吸类疾病患者的就医指导和诊疗保障。

二、建议性减排措施

(一)倡导公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

(二)倡导公众绿色消费,节约用电,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

(三)提倡机动车停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

(四)倡导排污单位加强管理,主动减排,可在排放达标的基础上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调整有大气污染物排放生产工艺的生产时间。

(五)倡导广大市民不燃放烟花爆竹,不露天焚烧荒草。

三、强制性减排措施

(一)加强空气质量预警预报,紧盯小时数据,强化工作调度。实施工业企业每日巡查监管,督促企业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柴油车使用大户实行大宗物料错峰运输,工业企业应当采取密闭、围挡、遮盖、清扫、洒水等措施,减少内部物料的堆存、传输、装卸等环节产生的粉尘和气态污染物的排放,禁止使用国三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

(二)落实加油站、汽车修理、餐饮油烟日巡查制度。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汽车修理喷漆作业、餐饮油烟净化器运行日巡查监管,保障设施正常运行,巡查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管执法局)

(三)加强建筑工地扬尘防控。开展建筑工地的每日巡查监管,暂停土石方作业、渣土运输、建筑物或构筑物拆除(应急、抢险、抢修除外),喷淋降尘设施常态化开启,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内禁止使用国三以下非道路移动机械。(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四)道路修建工程、市政工程要严格落实围挡施工、裸土覆盖、洒水降尘、车辆冲洗等扬尘防控措施,应急期间暂停土石方作业、渣土运输。(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发集团、市高新投)

(五)加强洒水喷雾保洁降尘作业频次,增加潜阳路、泰丰路、章华南路、红梅路、园林南路、南浦路、育才路等主次干道洒水喷雾频次;施工工地(含市政、道路、园区企业、建设工地等)每日常态化开启喷淋洒水作业,保持路面见湿、厂内见湿,严控颗粒物、臭氧污染。(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发集团、市高新投、高新区管委会)

(六)加强移动源污染防治。组织警力加强交通疏导,严禁重型柴油车进入主城区。开展柴油货车路检路查以及集中使用、停放地入户检查。(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

(七)加强区镇街道道路洒水降尘以及砂石料厂的扬尘管控,开展秸秆露天禁烧宣传引导、日巡夜查,严禁露天违规焚烧农作物秸秆,加强低茬收割、秸秆粉碎翻耕、打捆离田等措施落实,特别是旱田要尽快翻耕、虾田尽快上水,最大限度消除焚烧隐患,加强秸秆综合利用。(责任单位:各区镇街道办、市农业农村局)

其他各部门结合职责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各地各部门应急响应情况请及时通过微信群推送,并于每日17:00前将当日工作开展情况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qjzwrtqbgs@163.com)。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将对各单位应对情况开展巡查督办。

附:信息报送模板

2023年10月25日

(联系人:罗涵璐 0728-6247797)

附件:

xx单位2023年x月x日重污染天气应对

信息报送

共派出巡查组x个,出动人员x人次,检查(车辆、加油站、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砂石料厂、餐饮行业等,请详细说明)x个,发现xx问题x个,立即整改x个,督促整改x个,立案查处x个。秸秆焚烧/火点巡查x处,发现火点/黑斑x个,督促整改x个。

附:工作图片

(备注:报送情况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此模板,请根据实际情况提供)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