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1256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09日 10:2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9日 10:20:00 名  称: 市商务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2-09 10:20 来源:潜江市商务局

一、商务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消费恢复势头好于预期。2022年,我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5.46亿元,同比增长3.0%,增幅位于全省第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2个百分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00亿元)的105.1%

——对外贸易增长创历史新高。2022年,全市进出口总额138.0亿元,同比增长56.8%,增幅位于全省第2,高于全省平均增幅41.9个百分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8亿元)的140.8%。其中,进口119.6亿元,同比增长67.8%,高于全省平均增幅62.4个百分点,总量位于全省第3,增幅位于全省第1;出口18.4亿元,同比增长10.2%

——实际利用外资跨越式突破。2022年,实际利用外资(外商直接投资)1106万美元,同比增长124.3%,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00万美元)。

——市场主体培育成效显著。2022年,全市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14家,超额完成100家目标任务。全市新增外贸市场主体5家。

二、2022年重点工作情况

(一)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商务党建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筑牢战斗堡垒。组织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聚焦企业群众需求,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和“千名服务专员进企业”活动,深入限上企业宣传惠企政策,切实助企纾困。切实落实2022年市级重点实事项目,完成“湖北护工”培训146人和“楚大厨”培训1000人。三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开展党组书记辅导《监察法实施条例》廉政党课,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围猎  陷阱》案鉴2021,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及家属参观“喜迎二十大 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开展九届市委巡察整改,围绕2022年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逐项逐事逐人逐级研究制定整改任务清单,全面抓好整改工作。

(二)培育市场主体,强化政策激励导向。

一是分解下达指标任务。明确新增限上商贸法人企业81家(力争完成100家)目标任务,并召开全市商务经济工作会议进行部署下达。二是加强企业摸排服务。联合属地、税务、市场监管等单位对重点行业和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服务,开展商贸企业“三库建设”,并针对性开展包联服务。三是积极推动转企限。全年指导小龙虾交易中心32家商户注册企业并成功入库。四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潜江市推动商贸流通业市场主体“转企进限”若干措施》等政策宣传,对2021年新入库市场主体共奖励438.3万元。

(三)积极促进消费,推动消费提振恢复。

一是组织开展促消费活动。组织开展特色商品交易会、“一村一品一网红”2022潜江直播年货节等活动;组织企业参加网上年货节活动、“荆楚e品”线上专区活动等线上活动。二是发放消费券激活市场。累计发放留潜过年消费券76.6万元。支持博通电器开展“荆楚购·潜江智能家电惠民补贴活动”,累计发放家电消费券1100万元。发放2022“惠购湖北”消费券1282万元,增加发放“加油券”52.62万元以及批零一体、住餐一体专项消费券64万元,拉动实体消费三是组织企业参加展会。积极组织参加第三届(荆门)园博会、消博会;承办2022年网络龙虾节-直播带货活动,邀请知名主播及网络达人参加,为近20家企业及40多种特色农产品进行线上直播带货。四是推动夜间经济发展。指导潜江生态龙虾城成功申报2021年繁荣夜间经济集聚示范区。

(四)强化企业服务,实现外贸稳定增长。

一是积极推进“破零攻坚”。全年新增外贸市场主体5家。二是加强外贸综合服务。潜江市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已累计服务外贸企业70余次,推广并完成楚贸通平台注册企业16家,成功培育进出口实绩企业3家,协助企业实现进出口额约1350万元。三是积极争取政策资金。积极争取2021年中央、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546万元;帮助指导金澳科技申报进口原油配额,获得230万吨原油进口配额。四是组织尝香思、蜂之宝、江赫医材、利维高、潜半夏、江汉利达石油等企业参加线上广交会、进博会等展会。

(五)全面摸底排查,持续跟踪外资项目。

一是开展全市外资企业调研,深入企业进行《外商投资法》宣讲,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解决企业困难问题。二是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开展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培训。三是加强对接金澳科技及华润集团等企业,推动重点外商投资项目落地。2022,金澳科技子公司亚克西(湖北)新材料有限公司境外直接投资200万美元;华润新能源(潜江)有限公司境外直接投资906万美元。

(六)加快电商发展,建设现代流通体系。

一是大力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2021年度申报项目142.5万元资金已完成拨付,2022年度共申报项目资金206.8万元,按程序完成项目资金拨付工作二是推荐潜网集团、华翼电商等2家企业成功申报2022-2023年度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示范基地。三是积极开展电商人才培训,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电商创业培训共61期,培训总人数1898人次,其中,市就业局组织开展43期电商创业、技能培训,培训人数1360人;潜网电商学院共开设13期培训直播电商培训课,共培训409人次;潜江华翼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开展各类培训活动5场,分别为新媒体电商技能培训4“一村一品一网红”直播下乡活动1场,共培训129人次四是推进农商互联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组织安井食品、心辉粮油、神尊农业、渴望牧业等企业成功申报中央服务业发展资金(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1019万元。

(七)组建商发集团,推进商务系统改革。

一是推动组建潜江市商发集团有限公司,深入推进商务系统事业单位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市政府“三重一大”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商发集团组建方案、主要负责人名单,组建了筹建工作专班,完成了市商发集团公司注册成立工作。二是筹措资金解决历年欠缴社保费用,筹资6500万元补缴566名职工历欠养老保险费用,减免滞纳金5300万元。三是自筹资金解决到龄退休人员待遇缺口,已将54名到龄退休职工应补发的退休待遇152.9万元全部补发到位。

三、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

(一)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一是实施限上企业培育计划,加强日常监测和企业服务,推动商贸流通市场主体“转企进限”,做好政策宣传和企业服务工作,精准指导入库,实现应统尽统。二是加强我市外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为全市外向型企业提供免费指导服务,精准助力外贸企业出口。

(二)积极促进消费升级。一是紧抓各类重要时点,举办系列消费促进活动,释放消费潜能。积极参加国际消费季、全国消费促进月、绿色消费季、全国网上年货节等活动,举办“荆楚购”系列活动,承办楚大厨烹饪技能邀请赛、潜江特色美食展、潜江龙虾“走出去”等特色活动,活跃消费氛围二是推进潜江生态龙虾城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积极发展夜市经济。三是继续开展楚大厨培训工作,创新楚菜人才培养模式,弘扬楚菜品牌。四是推进预制菜发展,培育预制菜市场主体,带动预制菜消费。五是组织企业参加食博会、楚菜博览会、电博会、消博会等展会,以展促销。

(三)着力推动电商发展。一是加快电商物流体系建设,打造覆盖市、镇、村的三级物流网络,解决农村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开展电商业务培训,依托本地职业技术学校资源和专业化直播团队授课,加强电商人才培养。三是积极开展网络销售活动,支持商贸企业发展网络零售业务,鼓励电商从业者大力拓展直播电商和直播带货。四是结合“共同缔造”试点工作,推进电商服务站点示范创建,努力培育2-3个村级电商服务示范站点,助力乡村振兴。

(四)推动商贸项目建设。一是持续加强对重点商贸项目的跟踪服务,推进万达广场、凯盛奇慢生活广场等大中型商业设施建设,加快重大商贸项目招引和建设力度。二是加强商贸企业服务,协调大型商贸综合体通过采取集中收银方式实现整体入库,促进商贸企业做大做强。三是积极争创2023年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省级示范县,争取资金支持我市县域商业基础设施建设。

(五)推动外贸稳定增长。一是加强企业信息服务,实时收集国内外关于农产品、医药化工等领域的壁垒信息,及时传达企业。二是加强与信保机构联系力度,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和承包规模,降低出口风险。三是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千企百展出海拓市场”行动及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境内外重点展会,推动“潜企出海”“潜品出境”,紧盯企业参会订单,力争实现出口实绩。四是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定期开展外贸业务培训。五是积极对上争取,用好用足中央、省、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为企业纾困解难。

(六)加强外资企业服务。一是认真贯彻《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健全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保障体系,完善外商投诉协调机制。二是加强外资项目的摸排服务,及时了解项目到资情况及投资意愿,深挖华润新能源、金澳科技等重点项目资金到位潜力,促进企业增资扩股。三是加大外资项目引进力度,配合招商部门开展招引外资工作。

(七)规范市场流通秩序。一是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日常运行监测节假日市场监测,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保障市场供应。二是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机制,加强粮、油、肉、菜、蛋和成品油等重要商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加强猪肉等重点商品储备调控,完成200吨生猪活体储备任务三是做好成品油零售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工作。推进成品油综合监管云平台建设,促进成品油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八)推进商发集团发展。一是积极稳妥推进商发集团运转,找准发展定位,明确战略目标,落实人员和资产划转,稳步推进商发集团各项工作。二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谋划一批商贸流通重点项目,加快启动潜江市智慧农产品保供项目一期工程(智慧农产品交易市场项目)、加油站等项目,与有投资意向的中央企业、国有投资平台、供销社系统企业开展战略合作。三是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运营管理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九)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是坚持思想建党,加强新时代理论武装建设。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建立学习教育长效管理机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列为重点学习内容。开展创新型、研究型、服务型机关建设。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完善各级党组织工作职责体系,落实“一岗双责”。巩固和深化2022年度九届市委巡察整改成果。三是坚持常态监督,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落实反腐倡廉各项任务,抓好廉政风险点防范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警示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推进清廉潜江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