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6 09:11 来源:潜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本报告,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密等不予公开的信息外,公开退役军人系统相关信息。2023年,我局利用本单位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7条,其中:工作动态类83条;公示公告类13条;政策解读类4条;规范性文件类7条(皆为情况说明);其他主动公开文件3条;财政专项经费类4条;部门预决算类信息6条;政策落实及执行情况类4条(皆为情况说明);政府会议类5条;审计报告1条;执法统计年报1条;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1条;回应关切类21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23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发布审核。严把政治关、法律关、保密关、程序关、时效关,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的政府信息合法、准确、真实。二是强化学习,提高认识。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学习,认真领会实质,严格把握要求,加强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增加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多渠道宣传政务公开工作。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尽最大限度地把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平台对外公布。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局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实践中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互联网+政务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加强政民互动,及时回应关切,各科室、各单位加强联动,确保信息公开及时高效。

(五)监督保障情况。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来抓。一是及时开展工作考核。由局办公室每季度对本局政务公开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向全局通报,确保各部门、单位及时、准确报送相关公开信息。二是注重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接受特邀法制监督员和政务公开主管部门的网络评议、监督评议,评议内容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是否真实、规范、准确、完整;公开范围是否全面;公开方式是否多样、便民;公开是否及时;公开程序是否符合规定;公开制度是否健全并落实到位;工作人员是否按照有关规定及时、规范、准确地报送政府信息;贯彻落实《条例》的整体情况以及其他需要评议的内容。三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上报内容均通过分管领导审核,责任落实到位。同时安排局办公室定期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结果在全局通报,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高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3年无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3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2022年我局存在的问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内容公开不够全面、及时。

(二)2023年改进情况。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建立健全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发布的各项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保证信息发布的及时、全面、系统。

(三)2023年我局存在的问题。政策解读方式单一,内容不够多样化。

(四)2024年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在信息的多样性、传递的及时性、传播的广泛性上下功夫,力求使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及时公布关注热点问题事项,深入推进信息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无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二)无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三)无重点领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公益事业建设、公共资源配置)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