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中秋、国庆节假期风险研判会商情况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2579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9月28日 15:10:14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28日 15:10:14 名  称: 潜江市中秋、国庆节假期风险研判会商情况

发布日期:2023-09-28 15:10 来源:潜江市应急管理局


9月27日上午市应急委办组织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旅局、市气象局、市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和部门开展中秋、国庆节期间风险研判会商,现将本次会商情况汇报如下:

一、天气预报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显示,我市中秋、国庆节期间天气总体较好,以阴天间多云天气为主,无明显冷空气影响,气温适宜,降水强度偏弱,无明显灾害性天气。需防范9月29日夜间至30日、10月4日夜间至5日短时小雨天气对活动的不利影响。

具体天气情况预报如下:

9月28日,阴天间多云,偏北风2-3级,气温22~28℃;

9月29日,阴天,夜间有短时小雨,偏北风3-4级,气温20~25℃;

9月30日,阴天,局部短时小雨,偏北3级,气温20~25℃;

10月1日,阴天间多云,局部零星小雨,偏北风3级,气温20~25℃;

10月2日,阴天间多云,偏北风3级,气温20~23℃;

10月3日,阴天间多云,偏北风2-3级,气温20~22℃;

10月4日,阴天间多云,夜间局部短时小雨,偏北风3-4级,气温21~25℃;

10月5日,阴有小雨,气温19至22℃,偏北风3到4级,阵风5到6级;

10月6日,多云,气温18至24℃,偏北风3到4级,阵风5到6级。

二、重点行业领域风险情况预判

1.交通运输。市驰宇公司和公交公司筹备了充足的运力和司乘人员,同时兼顾城区市民和农村群众的出行需求,采取增加发班频次或延迟收班时间,着重解决好重点时段、火车晚点等情况下的旅客换乘出行问题,满足农村群众进城返家、探亲返友的需求,做好公交客运、出租客运、农村客运与铁路客运的衔接协调,方便旅客快速换乘。经统计,潜江汽车客运站预计日均投入车辆42台(市外),比去年同期下降23%;公交企业将日均投入公交车440台(市内),比去年同期上升35%;全市350台出租车全部投入运营。本次节假日期间国省干线等普通公路车流量增多,极可能造成道路拥堵。

2.城镇燃气。目前,我市燃气供应稳定,天然气日均供气量约36万m³,液化气日均供气量41吨,全市燃气管网运营状况良好。中秋、国庆节期间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消费行为趋于旺盛,燃气领域安全风险隐患相应增加。需要特别关注管道设施设备受温差影响,接合部可能存在松动、漏气风险;各类施工增多,燃气管道被第三方破坏风险;商业综合体及餐饮饭店等使用燃气的人员密集场所存在人员操作不当、环境通风不良导致的燃气泄漏风险。

3.建筑施工。我市纳入监管的在建房屋工程项目共73个,中秋、国庆节期间预计全部开工。中秋、国庆节期间,需防范因管理人员轮休可能存在的项目安全生产管理人员不到岗履职风险和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责任措施不落实引发事故的风险。

4.高危企业。我市现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24家,使用发证企业3家,一般化工企业(使用不发证)企业6家;

烟花爆竹批发企业4家;我市现有工矿商贸重点监管企业32家,其中非煤矿山2家、涉氨制冷企业11家、粉尘涉爆企业3家、有限空间作业企业10家、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3家、铝加工企业3家。中秋国庆节期间工矿商贸重点企业正常生产企业17家,放假停产企业8家,常期处于停产状态企业7家。需谨防节日期间安全管理和带班值守责任措施松懈,及违规违章操作带来的事故风险。

5.文化旅游。中秋、国庆节期间,我市将开展“百万游客游潜江”活动,各A级景区同步开展脱口秀、演唱会、帐篷音乐节、文艺演出等各类文旅主题活动,景区游客接待量较去年预计增长100%。需防范人员拥挤踩踏、交通、燃气、防火、流感传播等安全风险隐患。

6.森林防火。我市现有国有林场3家(森林公园、东荆林场、蚌湖林场),总面积约2万余亩,主要以水杉、桂花、杨树、绿化苗圃等为主。其中森林公园土地总面积1500亩;蚌湖林场土地经营总面积12409亩,林业用地总面积达11782亩,拥有省级生态公益林5485亩和市级生态公益林3347亩东荆林场土地总面积9875亩,分有三个片区,场部老新镇东荆片区1548亩,熊口镇熊口片区2660亩,渔洋镇苏湖片区1665亩,省级生态公益林面积4002.15亩。需重点防范乱扔烟头、林区内烧烤、烧地边等违规用火行为

7.火灾防控。节日期间,商业综合体人流量和电影院、KTV、酒吧等娱乐消费需求将明显上升,发生火灾的潜在威胁高,需要严查堵塞消防通道、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消防器材更换不及时、电气线路老化、员工安全培训不到位等风险隐患。

三、会商意见

经分析研判,今年中秋、国庆节期间市安全风险主要集中在道路交通、文化旅游、人员密集场所、城镇燃气和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为做好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落实:

一是开展安全检查。各地各单位节前要开展一次全方位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强化“带病运行”装置设备的排查整治;突出重大事故隐患精准排查整治,开展明查暗访,依法严厉查处非法违法行为。

二是加强重点监管。节日期间,公安、交通、住建、文旅、应急、消防等部门要安排监管执法力量,持续加强对商业综合体、景区、人员密集娱乐场所、危化品企业、建筑施工项目等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开展安全检查,督促落实每日安全排查、设施设备安检、领导带班值班、动火作业管理等措施。市安委会办公室成立6个暗访督导组开展全市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三是强化应急值守。各地各部门要严守工作纪律,严格执行领导24小时在岗带班和值班员24小时坐班要求,严格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重大突发事件必须在20分钟内电话报告市委、市政府,40分钟内书面报告;同步报送市应急委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