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的提醒函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4616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3年12月25日 15:51:27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25日 15:51:27 名  称: 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的提醒函

发布日期:2023-12-25 15:51 来源:潜江市应急管理局

各区镇街道安委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023年12月22日晚,河南省安阳县白璧镇一家餐馆内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现已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特别是饭店、居民住宅、出租屋、农村住宅、建筑工地、学校等,因燃煤取暖、燃气热水器使用不当、煤气泄漏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时有发生。各地、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做好防范措施。现就进一步加强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政府领导、分级负责、发动群众、全民参与、预防为主”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密切配合、齐抓共管,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相关工作,坚决遏制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发生。

二、全面开展排查,及时消除隐患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立即在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开展燃煤炉具、安全用煤等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工作。要按照“无缝隙、全覆盖”要求,对餐馆、住宅、出租屋、施工工地、学校、医院等单位全面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使用的燃煤锅炉、燃气管道、通风设施、燃煤燃气器具等设施设备,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立即组织整改。一是加大对重点场所检查力度,特别是对出租房、寄宿制学校、外来务工人员临时宿舍、旅馆饭店、洗浴中心、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要检查通风换气情况,查看排烟管道有无泄漏,确保万无一失。二是要结合取暖人员活动特点,加大夜间及周末检查密度,保障检查效果;结合天气变化情况,在大风降温、降雪、骤冷等极端天气发生前,及时开展入户安全检查工作。三是要落实监管责任,提高监管效率,有关部门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燃煤及器具,要坚决禁止其生产、销售和使用;督促相关企业落实对用户安全检查、安全服务的责任,帮助和提醒用户及时排查整改事故隐患。

三、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防范能力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印制通俗易懂的宣传材料,教育群众采用煤炉取暖时,一定要安装烟筒和风斗;定期清扫烟筒,保持烟筒通畅;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条件允许,散煤采暖炉尽量不要安装在卧室或与卧室相连的房间内;一旦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首先要立即开窗通风,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网站、报纸、户外大屏、宣传栏等宣传平台和村居活动室、文化站、文化广场等公共场所,采取公益广告、宣传手册、科普讲座、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科普宣教,倡导“最好的挽救就是预防”的防范理念,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做好应急准备,提高处置能力

市卫健部门要动员、组织医疗卫生机构根据以往不同季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规律,制定、修订本级、本单位医疗救治应急预案,确定医疗救援与应急反应流程,做好抢救中毒患者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应急救治能力和救治效果,及时治疗患者,减少人员伤亡。对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握舆论导向,及时准确发布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防止恶意炒作。

各地、各有关部门于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前将工作方案报市安委办;2024年2月29日前将工作总结报市安委办。                               

联系人:付泉超    箱:qjsawhbgs@163.com              

                                             2023年12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