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会办公室 市消安委办公室关于开展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1946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潜江市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6月13日 17:1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6月13日 17:15:00 名  称: 市安委会办公室 市消安委办公室关于开展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6-13 17:15 来源:潜江市应急管理局

各区、镇、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消防安全委员会,市安委会、消安委各成员单位

为深刻吸取“4·8”北京丰台区长峰医院、“4·7”浙江维嘉利工贸有限公司等因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引起的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坚决防范杜绝类似事故发生。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去年以来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坚决整治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的通知》(安委办函〔202338号)要求,市安委会、市消安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专项整治行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统一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最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对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实施全环节整治、全链条监管,全面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全力遏制火灾事故发生,坚决确保全市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 2023年8月。

三、整治重点

(一)电气焊作业人员无证上岗;

(二)动火施工无审批,违规使用明火;

(三)营业或使用期间,违规动火动焊作业;

(四)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中各单位动火施工不报告、不审批,不告知其他单位;

(五)施工期间未落实现场看护人员,未提前清理可燃杂物和落实安全防护措施;

(六)违规层层转包施工作业,承包单位无相应资质,违规开展施工、拆除作业等。

(七)全市电气焊特种作业人员。主要包括:持有应急管理部门颁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焊接与热切割作业)”的人员;持有建设部门颁发的“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建筑焊工)”的人员;持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承压焊和结构焊)”的人员。

四、整治措施

(一)发布整治通告。各地、各部门要在全社会广泛发布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专项整治工作通告,特别是对敏感场所、人员密集场所集中张贴,鼓励群众通过“12345”等平台举报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及时予以查处,奖励举报人员。 

(二)组织联合执法。各地、各部门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重点对人员密集场所、多业态合用场所、“厂中厂”以及医院、养老院、学校幼儿园、文博单位等特殊敏感场所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进行整治。 

(三)开展暗访督导。安委会、消安委将成立暗访督查组,对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行为明察暗访,对严重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曝光切实曝光公布一批屡查不改、屡禁不绝的工业园区、用工企业、施工单位,形成威慑效应。

五、整治步骤 

总体分三个阶段有序推进: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20日前)。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工作要求,细化实施方案,明晰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全面部署发动,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二)集中攻坚阶段(6月21日—7月31日)。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全覆盖检查要求,深入排查整治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行为,要建立任务清单、隐患清单、整改销号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立行立改。

(三)巩固提升阶段(8月1日—8月15日)。各地、各全面梳理突出问题,总结经验做法,形成专项整治总结报告。

六、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高度重视专项整治,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工作推进,强化协作配合,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坚持真查真治“全覆盖”,严查严治“零容忍”,严厉打击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行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二)落实全链条式管理,消除风险隐患。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责任落实、培训教育、考试取证、用工监管、工具操作、打非治违、警示教育等环节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杜绝违规违法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安全风险。

(三)及时报送工作进展,严格整治督查。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市安委办统一部署,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全程跟踪专项整治进展成效。请各地、各部门确定一名整治工作联络人,于2023年620日前将人员名单、职务和联系方式报市安委会办公室和市消安委办公室

自即日起,各地、各部门分别于每周16:30时前将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专项整治行动统计表(附件2)、每月28日前将工作小结市安委会办公室和市消安委办公室

市安委会办公室和市消安委办公室将根据工作进度和分工安排,对重点场所、重点工作开展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督促按进度完成整治任务,对工作不重视、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等情况,坚决予以通报批评、约谈问责。

市安委会办联系人:何伟 

市消安委办联系人:陈明 

附件:1.近年省内外典型火灾事故案例
2.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专项整治行动统计表

潜江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潜江市消防安全委员会

办公室                          办公室  

2023年6月13日                2023年6月13日

1

年省内外典型火灾事故案例

一、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特别重大火灾事故

2022年11月21日,河南省安阳市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经初步调查,火灾原因系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一层仓库内违法违规电焊作业,高温焊渣引燃包装纸箱,导致剂炸起火。主要问题教训:起火建筑为两层钢结构,厂房原设计为民用展厅,违规改造为5个生产车间和3个仓库。一层仓库内违规电气焊作业,未落实现场安全监护措施。厂房内有多家企业,楼上生产加工,楼下物流仓储,主要为制衣车间、家具厂、医药仓库,堆放大量针织物、原棉、塑料制品,发生火灾后快速蔓延。厂房未经消防审核验收,多家企业无人负责消防管理,消防设施无法正常使用。事故原因及责任正在调查。

二、吉林长春宏禹小油饼百姓餐厅重大火灾事故

2022年9月28日,吉林省长春市宏禹小油饼百姓餐厅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7人死亡。经初步调查,火灾原因系违规电焊作业引发。该餐厅共2层,建筑高度6.5米,实际建筑面积约261平方米(产权证面积135平方米),建筑原为一层,产权人自行搭建二层楼板。主要问题教训:餐馆违规进行“气改油改造,未按规定在停业状态下施工,且施工作业选择在营业高峰、人流密集时段,电焊人员无焊割作业资格证,违章冒险动火作业引起火灾,部户被广告匾和防盗窗遮挡,最终酿成惨剧。事故原因及责任正在调查。

三、河北沧县废弃冷库拆除工程重大火灾事故

2023年3月27日,河北省沧县一废弃冷库在拆除过程中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1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1323万元。经初步调查,拆除废弃冷库过程中,现场作业人员使用气焊切割库内金属货架时,气割火焰引燃库内墙面保温材料引发火灾。起火建筑原为崔尔庄枣业有限公司的保鲜冷库,建于2007年,2008年投入使用,2021年废弃。今年年初,该废弃冷库所处地块被当地政府征收。该冷库为单层砖混结构,建筑内中间为一条宽约5.7米的南北向通道,西侧分布5个库房、东侧6个库房。墙体保温材料内层为厚约10厘米的聚苯乙烯保温板,外层喷涂厚约5厘米的聚氨酯泡沫材料。库房内设臵有约2.65米高的金属货架,货架上臵竹排。主要问题教训:该拆除工程违法承揽、转包,未将有关资料向当地住建部门备案,施工单位、拆除现场负责人无相应资质,未对拆除物的实际状况、周边环境、防护措施等进行风险排查,未能及时发现现场存在的火灾风险。不具备安全管理能力,没有拆除冷库的经验,未对气割区域内的可燃物采取任何安全防护措施,未安排人现场监护,也未配备任何消防器材。临时雇佣施工人员,三组不同工种工人同时交叉作业。现场动火施工的9人未取得相应资格证件,未接受过安全教育培训,安全意识缺失,违规动火,冒险作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原因及责任正在调查。

四、浙江金华伟嘉利工贸有限公司厂房重大火灾事故

2023年4月17日,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伟嘉利工贸有限公司厂房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共造成11人死亡。经初步调查,火灾原因系电焊工违章电焊产生的高温焊渣掉落引燃下方的拉丝漆引发火灾。起火建筑为三层钢结构厂房,建筑产权单位为浙江伟嘉利工贸有限公司。该厂房分租给武义家风工贸有限公司、金华市烨立工贸有限公司、陈龙五金、武义宏晟木业有限公司、永康众河工贸有限公司、武义钰轩门业等9家企业。主要问题教训:两栋厂房以丁类性质申报消防审批,擅自改变使用功能,实际主要用于木门、铜门等产品生产、仓储,存在喷漆等工艺段,部分火灾危险性为甲类,与建筑消防安全设计不符,建筑防火、消防设施等不符合实际要求。厂房随意分隔出租,一层一厂,甚至一层多厂,未明确厂区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人和管理人,未建立统一的消防安全管理组织,未明确承租各方消防责任,消防安全责任不清、管理混乱,起火后无人组织各承租企业员工疏散逃生。一层企业员工发现起火后,无人通知三层企业员工逃生。电焊人员实施电焊作业操作时,未落实动火作业安全管理措施,未落实人员看护,未对周边可燃物实施清理发现起火后也未采取有效扑救措施。事故原因及责任正在调查。

五、武汉市江岸区江汉饭店火灾事故

2019年7月14日,武汉市江岸区胜利街245号的江汉饭店发生一般火灾,火灾过火面积50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火灾直接财产损失45.4万元。经调查,火灾原因系违章气割屋面平台空调机组冷却塔及管道的过程中,引燃空调管道的保温材料和防水油毛毡等可燃物引发火灾。起火饭店属于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总建筑面积约9000平方米。饭店因经营不善于2011年停业,经省文物局和武汉市文化局批准对江汉饭店建筑进行加固,结构加固施工单位为武汉楚天鼎盛有限公司,废旧设施回收公司为武汉聚鑫全向物资回收有限公司,两家单位均直接与江汉饭店有限公司签订合同。主要问题教训:施工现场安全制度流于形式,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均未审查雇用人员有无《熔化焊接与热切割证》,未履行动火审批手续,冒险进行气割施工作业,是导致火灾发生的主要原因;江汉饭店有限公司未聘请监理单位,导致施工现场气割施工未得到有效安全监管;江汉饭店建筑固定消防设施停用,初期火灾处臵不力,施工现场除灭火器外,未设臵临时消防水源、加压泵、水带、水枪等消防设施,未制定灭火预案,未组织灭火演练,施工人员缺乏基本消防灭火技能,导致无法及时扑灭初期火灾,甚至没有第一时间报警。

六、武汉市汉阳区王家湾冯家畈299号经营性民房火灾事故

2023年5月11日,武汉市汉阳区王家湾冯家畈299号经营性民房发生灾,火灾过火面积50平方米,亡2人,火灾直接财产损失10.96 万元。经调查,火灾原因系工人违章电焊施工引燃施工现场可燃物所致。起火建筑由1栋6层、3栋3层村民房和一排临街门面5栋建筑组合而成,外面套了铁皮广告牌围成一体。建筑为武汉市汉阳区十里村村民冯三相经营,曾用于宾馆经营,2022年8月停业,后将6层和5层建筑二楼以上出租给中安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武汉项目部用于集体宿舍。主要问题教训:违章电焊作业,电焊施工人员无《熔化焊接与热切割证》,电焊作业现场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未清理或覆盖施工现场可燃物现场无看护人员,是引发火灾直接原因;违章搭建,业主采用钢架铁板搭建400余平方米临时建筑,未报相关部门审批,破坏原有建筑防火分隔,建筑内使用可燃挤塑聚苯乙烯泡沫板导致火灾蔓延扩大;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业主违反《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 动火动焊作业区域未采用不燃材料与使用的场所、营业区域进行防火分隔,导致火灾人员死亡。

七、黄石华夏城商业有限公司火灾事故

2022年11月9日15时30分许,黄石市黄石大道678号黄石华夏城商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共造成直接财产损失70000元。经调查,火灾原系电焊工在黄石华夏城商业有限公司负一楼淘铺扶手电梯口处电焊作业时产生的高温焊渣掉落引燃下方可燃物引发火灾。起火建筑为商住综合楼,分别由30层的A座楼以及6+1的B、C座组成,其中A座1-6层、B、C座1-2层以及顶层和整体地下一层为商业用房。住宅总面积约45000平方米,商业总面积约40000平方米。商业部分管理单位为黄石华夏城商业有限公司,住宅部分管理单位为华夏城物业有限公司。主要问题教训:一是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严。黄石华夏城商业有限公司消防管理人员在电焊作业前仅对电焊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提醒,未派人到现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未开展安全风险评估,风险管控措施不到位。二是电焊人员基本安全常识不清。在进行电焊作业时,未对电焊作业四周是否符合安全作业条件进行排查,没有及时将位于电焊作业的扶手电梯下方的可燃杂物清理,导致在电焊作业时焊渣引燃下方可燃物引发火灾。三是突发情况应急处臵能力不足。该单位第一时间到场的人员在使用灭火器扑救火灾无效后,没有意识到要去使用周边室内消火栓进行灭火,导致火灾迅速蔓延。

八、湖北业欣纤维制品实业有限公司厂房火灾事故

2023年3月6日,汉川市湖北业欣纤维制品实业有限公司发生火灾,火灾造成一栋敞开式钢结构原材料仓库烧毁垮塌,直接经济损失44.6万元(价格鉴定机构评估),过火面积1989平方米,无人员伤亡。经调查起火原因为员工谭某在卸货过程中,违规使用氧割设备,飞溅的焊渣掉入毗邻敞开仓库中堆放的椰丝上引发火灾。主要问题教训: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该单位原材料仓库属违章建筑,未办理建筑施工及消防行政许可,未按规范配臵相应消防设施器材,未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未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未落实动火作业安全审批;属地政府部门监管责任不到位,属地政府督促指导辖区行业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盲区,经信部门落实“三管三必须”安全生产责任不彻底,综合行政执法管理部门对辖区企业违章搭建存在失控漏管;电人员违章作业,工人实施电焊作业操作时,未落实动火作业安全审批及现场管控措施,未对周边可燃物实施清理,发现起火后也未采取有效扑救措施。

九、湖北石河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二车间火灾事故

2023年03月30日,天门市湖北石河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二车间发生一般火灾事故,火灾造成二车间部分区域过火,过火面积 33.6m,火灾烧损车间部分罐体、PP管线等,无人员伤亡。经统计,直接财产损失为12290元。经调查,火灾原因系电焊操作工在装臵区二楼平台7号反应釜处违规焊接,火星掉落下方引燃地面的异丙醇残液,明火蔓延至周边可燃物引发火灾。起火建筑二车间为主体一层钢筋混凝土结构厂房,室内由钢构分隔成二层装臵区,主要生产药品的中间体,事发时该场所处于停工闲臵改造阶段。主要问题教训:安全操作流程流于形式,第三方机构湖北祥龙化工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人员在甲、乙双方现场安全监护人员未全部在场的情况下,违规焊接动火作业;现场安全防护准备工作不到位,第三方机构湖北祥龙化工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人员在正式动火前未清理现场的可燃、易燃物品,未就近配备相应灭火器材;湖北石河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管理制度未落实,二车间内原盛装异丙醇的PP储罐长时间闲臵后未按要求将其内部物料彻底臵换,导致其内留有易燃残液,相关人员也未主动提醒施工方该处存在的火灾隐患;湖北石河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人员管理混乱,第三方施工人员可以随意进出车间进行作业,人员管理处于失控状态。


附件 2

           **市(州)违规施工和违规电气焊作业专项整治行动统计表

填报单位:(签章)                                                                          填报时间:

立检查组(个)

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次)

查单位(个)

查处违规电气焊作业(起)

查处违规  工作业(起)

查处无证操   作电气焊人员(人)







留(人)

移送司法

机关(人)

取消电气资格证书(份)

录入信用记录(起)

警示宣传教育(场次)

人(起)

位(起)








典型执法案例


注: 1.统计表每月 28 日前上报,统计数据为上月 27 日至本月 27 日, 不累计。

2.检查组包括各行业部门、基层单位组织的检查组;联合执法行动为县级以上(含本级) 组织相关单位开展的联合行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