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完善空间布局相关工作的情况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7571 主题分类: 城市规划;城乡建设(含住房);政务督查 发布机构: 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15日 10:00: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2日 13:30:00 名  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完善空间布局相关工作的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2 13:30 来源: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针对潜江城镇化现状,我局以中心城区为重要载体提升城镇化建设水平,带动完善县域城镇化的空间布局。

一、承接区域资源要素,提升城市定位

(一)积极融入湖北省域新格局。发挥潜江在湖北省“连东接西”的区位优势,向东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向西衔接“宜荆荆恩”城市群,提升潜江发展能级。

(二)提高战略定位。围绕冲刺县域经济50强目标,确定战略定位为江汉平原区域中心城市,全国水生态与绿色文明示范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武汉城市圈先进制造业配套基地、绿色化工及能源基地,富有楚韵文化和水乡园林特色的宜居明星城市。

二、做大做强中心城区,优化城市功能

(一)完善市域的城镇空间布局。按照中心集聚、城乡一体的原则,规划形成“一心两轴、两带三片”的城镇空间格局,其中“一心”为中心城区,是城镇化的重要载体。

(二)明确中心城区发展方向。以聚合强心、做大做强为思路,坚持“东进南拓、北联西优”,东进至城东物流公路,以高铁站为牵引,发展高铁片区、紫月湖片区;南拓至返湾湖公路,打造南片智能制造聚集区。

(三)科学划定城镇开发边界。中心城区形成“紧凑型城市与开敞型区域”相结合的城市空间形态,规划建成区有望达到50平方公里、人口有望达到50万人。

(四)培育中心城区功能平台。重点培育紫月湖片区、高铁片区和杨市东康养片区三大城市战略功能平台。紫月湖片区以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为主导,打造潜江未来城市客厅。高铁片区承接高铁经济与主城功能外溢,发挥文旅资源与水乡园林城市特质。杨市东康养片区结合森林公园,积极拓展健康养生产业。

三、发展特色产业,产城互促吸引人口

(一)规划提质增效,提高产业发展能级。空间资源向高新区核心拓展区、高新区王场联动区、高新区杨市联动区等产业平台倾斜,近期打造“4+1”现代产业体系。

(二)吸引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城镇化。打造南片的杨市、总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做优现代农业、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提供更多优质的就业岗位,鼓励“潜江裁缝”回乡创业。

四、优化中心城区生态环境,形成生态红利

规划打造“三横一纵、一环多廊”的生态安全格局,同时构建郊野公园—城市级公园—组团级公园—社区级公园四级公园,公园均衡服务覆盖90%以上的社区。

中心城区重点做优25公里活力水环,围绕百里长渠、县河、红星六支渠等水系,联通公共空间,复合蓝绿开敞空间、文化活动空间和公共服务空间,重现水乡魅力。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2月1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