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反馈问题有关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2-38149 主题分类: 土地;气象、水文、测绘、地震 发布机构: 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21日 09:55:00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30日 09:55:00 名  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反馈问题有关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30 09:55 来源: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市政府督查室:

根据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反馈意见我省整改落实责任分解要求,现将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反馈问题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初,省厅下达我市批而未供任务基数7192.80亩,闲置土地任务基数56宗,面积3315.61亩,按照25%比例,应消化批而未供约2170亩,处置闲置土地约830亩。前期,我局建立处置台账,并根据调查情况逐宗制定整改措施。目前,已消化批而未供1020.15亩,处置闲置土地150亩。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街道体制改革后,土地供后监管缺位,动态巡查不及时,部分项目实际已动工,但系统显示土地闲置。二是批而未供土地中,涉及卫片整改地上资产处置问题,导致消化处置难度大。三是平台公司取得的土地,由于均办理了他项权利登记,闲置土地处置难度大。四是由于基础设施(如广泽大道、化工管廊、南浦路等)立项主体与建设单位责任不明、相互推诿,或者临时机构撤销,人员解散,导致这类土地供应难度大。工作建议:一是组合召开专题会议,压实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完善土地供应手续。二是平台公司组织人员前往省内、外先进地方学习考察,拟定处置方案,妥善处置。三是加强土地供应后的动态巡查,压实各街道办事处责任,建立长效机制,落实专人负责,共同做好土地供后监管。

二、我市测绘市场已经放开,不存在测绘行业“壁垒”。通过机构改革,已将原有规划、土地部门的测绘单位合并成一个公司,并推向市场;日前我市开了展“多测合一”工作,制定了《潜江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实施细则》,明确了对测绘服务机构的管理办法,各个测绘单位均可以通过建设方委托之后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备案开展测绘工作。

三、我市补充耕地项目在建设占用时,按照“占优补优、占劣补劣、占水田补水田”的要求,严格落实占补平衡。不存在“占优补劣”的情形,未违规侵占国家级公益林和自然保护区。相关工作建议:一是在项目选址时大力挖掘潜力,多方论证项目的可行性,充分征求农民意愿;二是在项目实施完工后及时验收入库,按要求种植谷物类作物,且项目区属地政府、村组按照管护协议做好后期管护,保证一定年限内新增耕地范围不改变种植类型。

潜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10月2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