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部门预算说明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3-01871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18日 16:55:46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18日 16:55:46 名  称: 2023年度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日期:2023-01-18 16:55 来源:潜江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关于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二、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三、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四、关于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五、关于2023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情况

六、关于2023年部门收支预算情况的说明

七、关于2023年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八、关于2023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九、名词解释和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第三部分 单位2023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收入总表(公开表2)

三、支出总表(公开表3)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公开表4)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公开表5)

六、基本支出表(公开表6)

七、“三公”经费支出表(公开表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公开表8)

九、政府采购预算表(公开表9)

2023年部门预算于2023年1月12日经市财政局批复,按照预算公开工作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第一部分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单位概况

一、 部门主要职责

(一)拟订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建设,大数据开发、运用、监督管理,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的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组织起草有关市政府规范性文件。

(二)牵头负责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统筹谋划、综合协调、指导督办,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和便民化。

(三)负责数字政府建设规划设计和协调推进,负责全市大数据管理工作,统筹指导协调全市政务服务数据资源的整合应用和共享开放。指导和推进大数据开发、运用、监督管理工作。

(四)推进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工作。

(五)负责市政府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及政务信息化管理,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指导、监督全市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六)负责政务服务大厅日常管理工作,对各办事窗口及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和考评,受理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投诉,并及时向投诉人反馈调查、处理情况。指导下级便民服务机构的工作。

(七)指导协调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规范和管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主体行为。建立和管理公共资源综合评标专家库,建立公共资源招标投标信用管理体系。依法对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招标投标活动实施综合监督管理。

(八)负责建立公共资源交易投诉举报、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受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活动中的投诉举报,协调督促有关行政监督部门处理投诉举报和查处违法行为。依法开展对公共资源交易合同履约行为的监督检查,按照职责分工依法查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活动中的违法行为。

(九)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机关

财政拨款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包括办公室、审批协调科、大数据管理科、政务服务科、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科等5个机关行政科室,其中:列入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第二部分 单位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关于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3年,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收入预算为1270.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44.6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7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8.69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270.06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支出568.02万元、运转类项目支出438.34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263.70万元。

二、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24.67万元,比上年度执行数增加883.46万元,主要原因是特定目标类项目预算较上年大幅增加,同时将2022年新入职人员经费编入了2023年部门预算。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包含以下项目:人员类项目支出529.33万元,占比43.22%;运转类项目支出438.33,占比35.79%;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257.00万元,占比20.99%。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1.人员类项目支出。2023年人员类项目支出529.33万元。

2.公用经费项目支出。2023年,公用经费项目支出27.80万元。

3.其他运转类项目支出。2023年其他运转类项目支出257.00万元。

4.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2023年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257.00万元。

三、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69.82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529.3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50.97万元、津贴补贴40.48万元、奖金66.46万元、绩效工资3.7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20.28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障5.53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01万元、住房公积金15.6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25.00万元(为市政务服务大厅外聘导办、代办人员工资)。

(二)公用经费27.8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3.8万元、印刷费2.50万元、差旅费2.50万元、维修(护)费2.30万元、会议费2.50万元、培训费2.00万元、公务接待费2.00万元,劳务费1.00万元、工会经费2.5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0万元、其他交通费0.50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4.47万元。

四、关于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0万元。

五、关于2023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我局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6.70万元。

六、关于部门收支预算情况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总计1270.06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24.6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7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8.69万元。支出总计1270.06,包括人员类项目支出568.02万元,占比44.72%;公用支出27.80万元,占比2.19%;其他运转类项目支出410.53万元,占比32.32%;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263.70万元,占比1.51%;其他机构事务支出14.96万元,占比20.76%。

七、关于2023年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收入预算1231.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24.67万元,占99.46%;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70万元,占比0.54%。

八、关于2023年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3年支出预算1231.37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支出529.33万元,占比42.99%;公共经费项目支出27.80万元,占比2.25%;其他运转类项目支出410.53万元,占比33.34%;特定目标类项目支出263.70万元,占比21.42%。

九、名词解释和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费

机关运行费包括机关5个内设科室和2个局属二级单位运行经费,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27.80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72.27万元。其中,综合事务管理软硬件采购预算为290.27万元,窗口工作人员服装采购预算为82.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具体说明本部门及所属单位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2年12月31日,局机关固定资产净值总计382.66万元。其中:通用设备共530件,总价值340.96万元;家具、用具、装具共384件,总价值9.06万元;车辆1台,总价值10.86万元;专用设备1件,价值21.77万元;无形资产9件,总价值590.27万元。我局无自有产权办公用房(租用市公路局一至三楼办公室)。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1.窗口工作人员服装经费

项目目标:保障政务大厅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提升窗口服务形象。

评价情况:工作服验收合格率达到100%,窗口工作人员满意度≧90%。

2.潜江市工业项目报建“零收费”

项目目标:每年为我市40个工业项目(预估)企业减轻负担,提升审批效率,强化服务管理,促进快开工快投产。

评价情况:成本控制率≦95%,补贴资金发放准确率达到100%,补贴资金发放准确率达到100%,受益企业满意度≧95%。

3.政务和大数据综合事务管理项目

项目目标: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和公平有序的招投标环境,持续助力全市营商环境优化。

评价情况:督导22个以上镇级服务大厅,保障政务大厅争创运转,确保按要求开展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群众满意度≥90%。

4.市民之家业务大楼配套工程(二期)--前期费用尾款

项目目标:按合同约定支付市民之家业务大楼配套工程(二期)项目可研专家评审费、初步设计费。

项目目标: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支付,保障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群众满意度≥90%。

(五)名词解释

可能涉及的收入、支出等科目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如下:

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三部分 单位2023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收入总表(公开表2)

三、支出总表(公开表3)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公开表4)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公开表5)

六、基本支出表(公开表6)

七、“三公”经费支出表(公开表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公开表8)

九、政府采购预算表(公开表9)

市政务和大数据局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_2023-01-17.xls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