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务服务中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4 15:38 来源:潜江市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潜江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事项。本报告所列统计数字的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为发展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的宗旨,结合窗口实际,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方式,强化管理督查,确保公开到位。在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机关干部、窗口全体同志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使得全体同志认识到在新形势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自觉地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

(二)建章立制,完善机制。中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编制了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制度,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各科室、各窗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并上本单位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布。

(三)多种形式,全面实施。通过中心门户网站审批事项公开、网上办事大厅信息公开、开设微信公众号、设置触摸电脑显示屏、LED滚动电子屏幕、印制收费明白卡、窗口服务指南等形式,将市场主体和投资者关注关心的审批内容、办事程序、政策依据、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全部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切实履行阳光审批,实行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的公开化、透明化。

(四)强化管理,不断推进。中心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领导把关,责任到位,经常组织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中心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同时拓宽公开渠道,使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充分保障。2018年,中心主动在中心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689条,其中公告641条,部门预决算3条,三公经费2条。办事结果公开量在3万余条。

在报纸及新媒体上发布进中心项目公告1次;工作信息12次;电视台共播出专题信息2条,“潜江新闻”10次;潜江电台播出“行风热线”1次。

在大厅的显示屏、一体机及触摸屏上实时公开办事结果、办理流程及其它一些须公示的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报告年度无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报告年度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报告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还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相关制度执行和落实仍需加强。

2.部分日常管理和机关事务性信息公开得不够及时。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强化教育培训,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梳理机关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内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3.进一步办好中心的门户网站,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更新页面设计,优化网站功能,更好地发挥网站的信息公开作用。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没有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纠错 关闭窗口